植體螺絲鬆掉怎麼辦?千萬不要自己鎖回去

pretty-female-dentist-holding-tooth-model-SVL6WN2

植牙是人生重要大事,相信每位植牙患者都希望自己的植牙可以安穩使用一輩子。然而,有人還是遇到了植體螺絲鬆掉、甚至是植體鬆脫的狀況,究竟以上狀況發生的原因為何?植體材質對於上述狀況是有影響的嗎?先別慌,透過以下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的說明,讓我們冷靜分析與了解。

植體鬆脫的兩大原因?

植牙流程中,藉由植體底下穩固的牙肉與齒槽骨作為地基,才能支撐起整顆植牙,因此無論是植體鬆動或脫落的狀況發生,代表的是植牙下方地基出現了問題,一般而言,除了因為醫師在植牙前期的判斷錯誤,導致患者骨質不佳,仍接受植牙可能導致的植體鬆脫;另一個目前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不少患者的夢魘:牙周病。

植體鬆脫原因(一)補肉補骨手術不確實

在植牙療程初期,患者會經歷一個醫師評估口腔條件的階段;由於植牙的成功與否很大程度建基在人工牙根與人體齒槽骨的密合程度,因此醫師需要確保患者的骨質達到標準。同時,骨肉是否充足也是因素之一,當以上有任何因素不符合標準時,醫師就需要為患者進行補肉補骨手術,進行口腔條件的增強。

若是醫師在此階段評估失誤,導致患者的口腔條件不足卻進行植牙,後續就可能使植牙與植體與使用時發生鬆動的狀況,一般因此原因導致植體脫落的案例極少;治療上也只需要重新施作補肉補骨即可。

植體鬆脫原因(二)牙周相關病證

植牙後,患者因忽視清潔、導致後續牙周病是較為常見導致植體鬆脫的原因。雖然植牙本身不會蛀牙,但植牙與牙齦間、植牙與周圍牙齒間的縫隙,卻因此成為了很多患者的盲點。當忽視清潔導致細菌孳生,細菌會先行侵蝕植牙周圍軟組織,此時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當,牙齦發炎、流血都是這個階段可預期的狀況。透過醫師即時的治療與患者自身的清潔習慣改善,大部分植體周圍黏膜炎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

但若是植體周圍黏膜炎沒有及時被妥善處理與治療,當牙菌斑日漸堆積擴大,會連帶開始侵蝕植牙牙周硬組織,也就是齒槽骨部分,這是植牙牙周病症最嚴重的階段:植體周圍炎。骨質被日益掏空外,植體也逐漸失去支撐力,這也是為何植體後續為何會鬆動脫落的最大元兇。此時不僅治療難度高,骨植與牙肉也很難再回復往日健康的狀況,連帶造成植牙失敗

植體螺絲鬆掉怎麼辦?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表示,相對於植體鬆脫狀況,植體螺絲鬆掉是植牙使用上正常的情況。若要打個比喻,就像是機械在久經使用後,零件總需更換、重新上油保養才能接續順利運作;植牙也是同樣道理,植體螺絲在每日重複的的咬合與壓力下,發生磨耗、植體螺絲鬆掉都是正常的現象,一般只要定期回診給醫師保養與更換,對於植體螺絲鬆掉無需過於擔心,但也切記當遇到植體螺絲鬆掉狀況時,不可自行索回,應當盡速回診給醫師處理。

植體材質會影響植體螺絲的品質嗎?

植體材質對於植體品質的影響至關重要。目前植體材質運用上可分為純鈦、鈦合金與陶瓷三種植體材質,其中純鈦雖然是金屬質體,但被公認是與人體相容性、骨質整合能力都最優秀的材質,因而日漸成為醫師在植體運用上的主流,也擁有最佳的植體品質。

此外,植體品牌的差異也會影響植體的材質。目前全世界擁有為數不少的植體品牌,知名大廠的植體品牌以瑞典諾堡科(Nobel Biocare)為領頭羊,這類植體大廠除有較為悠久的歷史,除自身擁有豐富的植體產品數據與紀錄;在品質上也較有保障。除了知名大廠,目前在亞洲日韓、甚至台灣也擁有如BBC、RS等新興品牌,雖品牌經驗較少,但也擁有價格經濟實惠的優點。

透過以上我們了解到,植體螺絲鬆掉屬於使用上正常狀況,但對於植體鬆脫問題,則千萬不可忽視,建議患者除保持良好日常清潔習慣外,更要定期回診讓醫師檢查與專業評估,透過以上方式及早發現與避免可能的植體與植牙問題,並延長植牙壽命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診所內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微創植牙與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也擁有眾多成功案例

如果你還想了解植體、植體螺絲鬆掉、植體材質等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680-8059,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你指定的時間回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