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是什麼?一定要植牙嗎?告訴你植牙四大優點

近年來人工植牙已成顯學,大部分人應該知道植牙是什麼。而補上缺牙的方式還有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牙橋),為什麼牙醫總是推薦植牙?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將解析植牙是什麼?一定要植牙嗎?等問題

植牙大解析,帶你了解植牙是什麼

人工植牙,就是把鈦金屬材質人工牙根(植體)「鎖」進牙齦底下的齒槽骨,模擬牙根的功能。而植體鎖進去之後,還要等骨頭和植體緊密結合、穩固,有承受力道的能力後,醫師才會放上假牙,恢復美觀與咀嚼功能

而如果齒槽骨的骨頭數量、密度不足,導致無法植入植體或太脆弱時,就必須補骨粉,引導骨頭生長到一定程度,才可進行植牙手術。

植牙可以解決甚麼困擾?告訴你植牙四大優點

人工植牙可以解決單顆缺牙、多顆甚至全口缺牙的狀況,恢復患者的美觀與口腔機能,重獲自信、自由享受美食。

除了植牙之外,過去解決缺牙困擾的方法,還有牙橋與活動假牙。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提到,雖然人工植牙要花比較多時間,但美觀、耐用程度、咀嚼力道,都比牙橋、活動假牙更好,是大多數醫師都會推薦的治療方法。

植牙四大優點

  1. 植牙使用期限較長、較耐用
  2. 植牙透過植體支撐,可承受較高的咀嚼力道
  3. 植牙搭配擬真全瓷冠,外觀可跟真牙一樣美觀
  4. 清潔保養方式與真牙接近,按照醫師指示刷牙、定期回診即可

一定要植牙嗎?哪些人需要植牙?

傳統補上缺牙的方式,有牙橋與活動假牙兩種,並不是非得植牙不可。

牙橋就是固定假牙,必須「缺一顆做三顆」,要磨掉缺牙處兩邊的健康牙齒作為支撐,再製作一排三顆連在一起的假牙套上,是比較傳統的做法。這種方法必須犧牲健康齒質,因此除非有預算上或其他考量,否則醫師比較不會推薦這種方式,因為口腔的天然齒質很珍貴,磨掉就回不去了,有可能影響牙齒使用壽命。

而哪些人需要植牙呢?口中已有缺牙的人,一般都會建議儘早補上缺牙,因為如果缺牙太久,會有許多狀況產生:

  1. 底下的齒槽骨逐漸流失
  2. 兩旁的牙齒,因為失去依靠而慢慢向內傾倒
  3. 缺牙處對咬牙(對面的牙齒)會慢慢伸長、甚至脫落
  4. 左右咀嚼不平衡,對顳顎關節造成負擔,造成酸痛甚至開闔障礙
  5. 若缺牙處在前牙,嚴重影響美觀

而牙橋與人工植牙相比,雖然療程較短、成本較低,也不必進行手術,卻有以下缺點:

  1. 清潔困難,增加牙周病、蛀牙機率
  2. 必須大量修磨兩旁牙齒
  3. 缺牙處的齒槽骨,因缺乏咀嚼刺激,牙齦會慢慢萎縮塌陷,不僅影響美觀,也讓後續植牙更困難

這些差異,使人工植牙成為醫師幫患者補上缺牙的首選方式。

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植牙專家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為了能夠更精準手術,斥資引進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想了解植牙、植牙是什麼、一定要植牙嗎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2-26808059預約諮詢,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指定時間回電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