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Q&A】解說植牙副作用以及植牙注意事項

woman-consulting-with-doctor-choosing-tooth-implan-2KJFC4G

好不容易度過植牙手術了,是不是以為可以放輕鬆回到正常生活呢?但其實有許多植牙注意事項,是一般人植完牙後忽略的,最後可能產生植牙副作用,今天就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來跟大家解釋,究竟造成植牙副作用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會有植牙副作用呢?

植牙副作用有哪些?會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談到植牙副作用前,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什麼是植牙手術。不管是因為外力缺牙或是因為感染拔牙,缺牙處如果不用人工假牙補上,會造成咬合不平衡,健康牙齒可能東倒西歪,再加上缺牙容易造成清潔死角,食物殘渣堆積容易形成牙菌斑和細菌,最後不僅會影響其他牙齒,更有可能形成牙周病

所以使用人工假牙可以替補缺牙處的咬合,恢復生活品質,也不必擔心口腔咬合不正。而植牙手術就是填補缺牙的一種方法,透過把人工牙根(植體)建置在齒槽骨,再鎖上人工植牙模擬真牙結構,好處是不需要每天拆下假牙清潔,咬合力也和真牙一般強健,外觀和功能都與真牙無異,所以漸漸成為缺牙患者補牙的主流選項。

但是,植牙手術後就沒有副作用了嗎?其實不然,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就跟大家分析,因為以下的情況,很有可能產生植牙副作用,最嚴重還有可能導致植牙失敗,必須重新植牙。

植牙副作用造成原因一

手術關係:植牙過程會切開牙齦植入植體,手術過程牙醫師也會進行麻醉減輕疼痛,但既然是手術,勢必會有神經麻痺、鼻竇炎、其他症狀的風險。然而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解釋,牙醫師在執行手術前都會評估患者的身體及口腔狀況才執行手術,透過X光機、3D電腦斷層掃描確定治療部位,快速精準完成手術。

植牙副作用造成原因二

清潔不完整:大多數植牙副作用都是因為清潔不完整,許多人誤以為植牙不會蛀牙、牙周病,所以掉以輕心,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說明,植牙本身不會蛀牙、牙周病,但是如果清潔不完全,植牙可能讓其他牙齒生病!蛀牙的原因是因為食物殘渣卡在牙齒上發酸,漸漸變成細菌滋生的溫床,這些細菌會侵入牙齒、牙齦,最後變成蛀牙,植牙本身是人工無機物,所以細菌無法直接感染,但是,如果讓食物殘渣停留在植牙上,依然會讓細菌滋生,侵蝕其他真牙或牙齦,最後形成「植牙周圍炎」。

植牙周圍炎不僅會影響真牙,更有可能讓植體植牙搖晃,如果牙齦繼續遭受侵蝕,還有可能讓植體脫落。醫師提醒,口腔清潔才是維護牙齒健康最基本也是最有用的方法,餐後使用牙線剔除食物殘渣、配合漱口水刷牙、定期診所洗牙檢查,都是避免細菌、牙菌斑滋生的不二法門。

植牙副作用造成原因三

咬太硬:假牙的功用是取代真牙完成日常咀嚼的功能,我們日常飲食中難免無法預期會有堅硬的食物,像是骨頭或是堅果類,現代植牙科技大多可以應付生活的飲食,但咬太硬的東西依然會有裂牙或缺角的風險

醫生角色非常重要,植牙手術要專業

網友激推植牙注意事項:有豐富經驗的牙醫師非常重要!

植牙手術相較於一般外科手術確實比較簡單且快速,但植牙手術必須劃開牙齦種入植體,等待植體與齒槽骨整合,才能安置植牙,這中間過程並非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過程中,牙醫師必須診斷整合狀況,評估口腔問題,還要根據每一個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隨時調整手術的進程,完成植牙手術後,也要與患者定期追蹤植牙植體的相容性。所以經驗豐富的牙醫師才能讓患者感受專業的技術與治療

植牙副作用真的發生怎麼辦?

生活中難免會有意外產生,如果植牙副作用真的產生了,不論是植體脫落、植牙鬆脫、植牙周圍炎、牙周病,都必須立即與牙醫師聯繫,千萬不要自行安裝植牙或植體,唯有專業受過訓練的醫師才能完整評估患者狀況並且提供治療。

還有哪些植牙注意事項需要注意的呢?

植牙也和真牙一般,如果受到強大外力撞擊,也會有裂崩、斷牙的風險,所以咀嚼時也必須小心咬合,避免大力咀嚼導致牙齒裂崩,如果有裂崩的跡象或感覺,也必須盡快與牙醫師聯絡。另外,許多人以為植牙手術後不需要定期回診檢查,其實口腔狀況難免隨著使用習慣改變,植牙手術後,也必須定期回診所檢查、調整,一顆植牙只要細心呵護,都可以陪伴患者長久

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植牙專家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為了能夠更精準手術,斥資引進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想了解植牙手術、植牙副作用、植牙注意事項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免費預約專線:02-26808059預約諮詢,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指定時間回電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