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

北大昕成牙醫齒顎矯正專科–劉姜麟醫師表示,經常有牙周病患者詢問:「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
原則上,必須視患者牙周病的嚴重程度而定,無法一概而論,而口腔保持健康的狀況下進行牙齒矯正,當然是比不健康的口腔來得更順利。本文將由劉姜麟醫師告訴你牙周病、牙套之間的關係,並深入分析牙周病如何影響牙齒矯正


戴牙套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北大昕成牙醫齒顎矯正專科–劉姜麟醫師表示,傳統鋼絲牙套,因無法自由取下,而較不易進行潔牙,飯後必須透過特殊的工具仔細清潔,否則容易卡菜渣、堆積牙結石,進而產生牙周病或蛀牙。

而若是本身就有牙周病者想進行牙齒矯正,就必須特別注意,否則矯正有失敗的機率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

要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談到矯正器如何令牙齒移動。以傳統鋼絲矯正器來說,會先在牙齒黏上一顆顆的矯正器,再令鋼絲穿過其中,透過鋼絲施加的力,令牙齒依照治療計畫挪動、旋轉,或者朝上下拉動。

而移動的過程中,牙齒前進的方向會逐漸萎縮、吸收,以騰出空間安放牙齒,而後方骨細胞則會逐漸增生、沉積,填補多出來的空間。

而牙周病患者,因齒槽骨受到細菌大量侵蝕,齒槽骨再生能力較差,甚至不會增生,日漸萎縮、吸收,若裝上矯正鋼絲強行挪動,牙齒很可能還來不及移動,就鬆動甚至脫落了,因此牙周病患者必須先進行妥善控制,再進行牙齒矯正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齒顎矯正專科–劉姜麟醫師提醒,只要做好下面這三點,就可以安心進行矯正、大幅降低牙周病導致矯正失敗的可能性。

  • 一、定期回診
    矯正定期回診,除了調整矯正器之外,醫師會檢查口腔狀況,譬如牙齦炎、蛀牙等,進行即時處理。
  • 二、使用正確工具與方法清潔口腔
    除了基本的牙刷、牙間刷之外,配戴傳統矯正器的患者,一定要使用超級牙線來取代一般牙線,讓牙線可以降低牙套的阻礙,更容易穿過牙縫進行清潔。
  • 三、慎選適合的食物
    雖然配戴牙套不易吃東西,但為了讓牙齒移動,要注意營養均衡,讓齒槽骨吸收、增生的過程中更順利。

隱適美牙套牙周病不纏身

齒顎矯正專科–劉姜麟醫師表示,隨著材料與牙醫學科技的進步,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隱形矯正,不但讓牙齒矯正的效率、舒適與美觀性大幅度提升,更可隨時取下吃東西,也讓矯正期間的潔牙更便利,減少牙周病的機會。

三峽隱適美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引進數位口掃機、隱形矯正技術,由取得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資格的牙齒矯正專家——劉姜麟醫師,為患者進行縝密的齒顎矯正治療,根據患者需求調整牙套,讓矯正過程更舒適、提高治療效率,不只是把牙齒排整齊,更會精密計算咬合,確保飲食、講話的順暢度。

如果你也想了解傳統矯正、隱形矯正,歡迎前來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諮詢牙齒矯正。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