戽斗矯正從哪裡下手,可以不開刀嗎?

戽斗矯正難度可能會很高,也可能會很低,原因是同樣是戽斗,根據戽斗形成的原因,戽斗可以分為真性戽斗與假性戽斗,而兩種戽斗矯正的難易度差別可以說是不小,真性戽斗不僅矯正比較辛苦,根據情況可能還會需要進行正顎手術改善問題。齒顎矯正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表示,戽斗矯正不開刀並非不可能,但是根據案例的不同,有些患者如果戽斗太嚴重、很明顯,而且又錯失了矯正黃金期的話,不開刀進行矯正的效果會非常有限,最後可能還是要進行二次矯正。


戽斗矯正前要先分真假

想要進行戽斗矯正,首先就要先搞清楚患者戽斗的情況,是所謂真性戽斗還是假性戽斗。

戽斗矯正跟暴牙矯正有那麼一點相似,可能會很簡單,也可能會比較困難,暴牙也有分所謂齒性暴牙跟骨性暴牙,而戽斗則是以真性戽斗(骨性)跟假性戽斗(齒性)來做區分,骨性暴牙跟真性戽斗都是連同顎骨一起出現了問題(過長),這種情況除非是在發育期早期時就矯正,否則矯正難度就會較大,而假性戽斗跟齒性暴牙兩者則是單純的牙齒排列問題,只要本身牙齒的健康狀況不要太糟,一般來說矯正難度是不高的,只要解決齒列問題就好,但是有時候假性戽斗跟真性戽斗是會一同發生的,雖然跟單純的真性戽斗矯正相比,不會增加多少矯正難度,但是這種情況就不一定能跟單純的假性戽斗矯正相提並論了。

戽斗矯正只能靠傳統矯正嗎?

不一定,其實現在的隱形牙套技術很進步,幾乎大多矯正問題都能考慮選擇使用隱形牙套來進行矯正,但是兩者並無法單純推薦何者做為最佳選擇,其各自都有不同優缺點。

一般來說,如果是比較困難的矯正案例,很多時候還是會推薦使用傳統矯正器,比較能將矯正的進程控制好,矯正的速度可能也會快上一些,比較不會出問題。

但是除了牙套問題外,戽斗矯正是否能單靠矯正就解決問題是不一定的,如果是真性戽斗在錯過了發育期矯正的情況,矯正是對顎骨很難進行改變的,這時候多半會要進行正顎手術,如果光靠矯正效果通常不會太成功,有不少人後來還是得正顎後進行二次矯正。

戽斗矯正不開刀,隱適美也能慢慢調回來

如果是單純齒性戽斗的情況,隱適美矯正器是能發揮很優秀的效果的,只要沒有需要克服真性戽斗(顎骨問題),隱適美矯正器不僅清潔方便,還擁有較高的舒適度,在美觀性上也較強,同時在效果上也是跟一般矯正牙套是沒有區別的。

但是就算是真性戽斗的問題,如果開刀解決了顎骨造成的狀況,後續若還需要矯正,還是可以透過隱適美矯正器進行矯正的。

對於要配戴隱適美矯正器的患者要提醒以下幾點:

  1. 記得保存好牙套,小心不要遺失
  2. 餐後記得做好口腔清潔
  3. 每日都需要按時配戴足夠時數的牙套
  4. 請按照醫師指定排程更換牙套,切勿擅自提早

齒顎矯正推薦-北大昕成牙醫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在文章最後列舉出關於咬合不正矯正有幾點要提醒:

  1. 如果醫師說有需要拔牙、正顎的話,需要仔細考慮,有時候不拔牙與正顎,矯正效果是很有限的(主要看患者咬合不正情況)。
  2. 一定要長期配戴維持器。
  3. 做好口腔清潔。
  4. 如果有佩戴假牙,可能要改用臨時假牙。
  5. 費用上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6. 慎選醫師與矯正器種類,醫師最好選矯正專科醫師。
  7. 矯正前要先解決蛀牙與牙周病問題,免得矯正完已經惡化。

如果有戽斗矯正、戽斗矯正不開刀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