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掉了怎麼辦?】千萬不要自己鎖,小心「植體周圍炎」

a-dental-check-up-of-patient-in-dentist-surgery-74RDR5Y

植牙歷史悠久,第一位接受植牙的患者使用了接近50年的植牙仍健康無虞。現今科技進步,植牙療程的成功率高達9成5以上,但不時都會聽到患者發生植牙掉了的狀況,這不禁讓人思考:難道植牙科技不進反退?其實植牙技術與品質確實可能會影響到後續使用,但今日大部分患者的狀況是出在後續自身的保養與使用上出了些問題。植牙植體脫落是為什麼?植牙掉了怎麼辦?植牙掉了鎖回還能用嗎?我們將在以下探討關於植牙掉了的種種問題。

為什麼植牙植體脫落了?是我咬太大力了嗎?

導致植牙植體脫落的可能因素很多,除了植牙手術過程外,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表示,主要還可分為三大原因:

植牙植體脫落原因1. 植牙植體品質有問題

植牙植體(或稱為人工牙根)是植牙後續使用的關鍵因素,若是植牙植體品質不佳,就會影響到後續使用;一般來說,植體需具備與齒槽骨的高度相容性與密合度,不應留下任何縫隙,其使用材質也不應造成任何排斥作用。而目前除市面上植牙植體的主流材質:純鈦外,各品牌生產的植牙植體的品質也都有差異,在此會建議患者挑選有知名度的國際大廠出產的植牙植體,才會是具有品質保證的方式。

植牙植體脫落原因2. 飲食或咬合習慣不當

植牙雖然具有一定的堅硬度,但因缺乏牙周韌帶,因此不如天然真牙堅硬。若是患者平時有咬冰塊、骨頭、螃蟹殼或芭樂籽等不佳的飲食習慣,無論是對真牙或是植牙,都會造成的極大的傷害與損耗,長久下來就可能造成植牙植體的脫落甚至斷裂。而患者若是咬合時有不正當集中於某一側等習慣,也建議要有所調整以避免受力不集中導至後續植牙植體的脫落可能;此外,對於擁有夜間磨牙習慣的患者,配戴咬合板會是可以避免造成植牙植體損耗的方式

植牙植體脫落原因3. 口腔清潔習慣不佳造成衍生病症

這是大部分植牙植體脫落患者最常見的狀況:口腔清潔習慣不佳。植牙雖然不會蛀牙,但多數患者常會因此忽略這方面的清潔;一旦細菌入侵,便會造成牙菌斑孳生與牙周病,初期會使植牙周圍牙齦開始發炎並產生牙周囊袋,若患者未及早至治療, 牙周組織會進一步惡化,甚至到了侵入牙齦骨的地步,此時會成為嚴重的牙周病,稱為「植體周圍炎」。植體周圍炎會逐步侵蝕牙齦骨,使植牙的地基逐步被掏空,進而造成植牙植體脫落的狀況

不小心讓植牙掉了怎麼辦?專業醫師來解答

植牙掉了怎麼辦?植牙掉落通常有多種原因,不論是上述的植牙植體脫落、假牙斷裂鬆脫或是植體螺絲鬆脫都有可能。發生植牙掉落的狀況時,請患者先不要過於驚慌,並切記不要試圖自行將植牙鎖回去,在未釐清原因下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後果;患者在保存好植牙的同時,建議盡快回診就醫,在牙醫師的專業幫助下,才能幫助您釐清並評估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植牙掉落的狀況。

植體螺絲鬆脫為植牙使用一定年限後的正常現象,一般植牙掉了鎖回都還能繼續使用;而若經評估不幸是牙齦相關疾病,也請冷靜配合醫師建議進行治療。

植牙掉了鎖回去就可以了?千萬不行!

以上我們得知,植牙掉了當下請保持冷靜並切勿自行鎖回。而針對曾施作植牙療程的患者,不論有沒有碰到植牙掉落狀況,都建議患者平時養成定期回診的習慣,原因無他,植牙本身沒有神經,因此對於植牙狀況的改變察覺程度會慢的許多,經由定期的檢查不僅能幫助您保護植牙植體,也能預防可能發生的植牙植體脫落問題。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擁有幫無數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的成功案例,解決植牙植體脫落並處理植牙掉了鎖回問題,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如果你還想了解植牙植體脫落、植牙掉了怎麼辦、植牙掉了鎖回等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680-8059,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你指定的時間回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