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影響是什麼

smiling-female-dentist-holding-dental-mirror-while-WHR396Q (1)

臼齒跟其他的牙齒相比,在外觀上的功能雖然比較低,但是在飲食層面的功能反而卻無比重要,那如果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三峽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表示,臼齒缺牙不補可能會造成很多後續問題,也就是所謂的缺牙後遺症,雖然在外觀上臼齒的功能很低,但是如果臼齒缺牙不補,除了可能齒列混亂,甚至可能會造成其他牙齒跟著生病、脫落,要解決這些問題,可以使用假牙,然而如果是最後一顆臼齒拔掉的話,狀況可能會稍微特別一些。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

當然不是,但是一定要處理。臼齒拔掉的處理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適合的都不一樣,需要小心選擇。

首先臼齒總共有3顆,第一大臼齒、第二大臼齒、第三大臼齒,首先所謂的第三大臼齒就是智齒,拔掉沒有關係,不如說為了長期的口腔健康,早點拔掉比較好。

但第一大臼齒拔掉的話,則是一定要處理,常見的處理方式有:單顆活動假牙、牙橋、植牙、矯正、使用智齒補牙這幾種方式。比較特別要提的是最後兩個方案,矯正並非每個人都可以用,只有原本就可以矯正的人才可以,而且如果要靠矯正的話,還需要再拔掉另外三顆第一大臼齒,不過不用太擔心,矯正關閉牙縫之後,對咀嚼是沒有影響的。

而以智齒替代第一大臼齒的話,也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條件甚至比矯正還要嚴格,首先至少要有智齒,有些人如果沒有或已經拔掉的話就沒辦法,而且智齒要完好,有些人智齒蛀牙嚴重也無法使用,這幾點要特別注意。

如果是最後一顆臼齒拔掉的話(智齒一般不列入計算),有些人沒有智齒,所以是無法使用矯正與智齒的方式補牙的,再加上牙橋、單顆活動假牙通常需要兩側牙齒做支撐,而第二大臼齒後面並沒有牙齒,所以幾乎等同於只有植牙這條路可走。

臼齒缺牙不補的缺點

臼齒因為體積較大,在齒列維持、咀嚼上這兩者的功能可是很重要的,可別小看這兩者,這些對於健康的影響可是很大的。

首先就是咀嚼,缺失一顆臼齒不補,會讓單邊咬合不順,通常患者就會只使用另一邊咀嚼,這樣只能達到約50%的咀嚼效果,長期下來的咀嚼不足,會給消化器官帶來負擔,未來可能會生病;不只如此,咬合的異常會帶動臉型、肌肉的改變,甚至引發偏頭痛的問題。

齒列方面的話,因為臼齒很大,所以一旦臼齒缺失,空洞也會比較大,空洞會讓旁邊的牙齒往空洞傾倒,久了也會讓對咬的牙齒因為失去咬合力而凸出,輕微一點的後果只會引起蛀牙,嚴重的話甚至得拔牙。

最後一顆臼齒拔掉會影響咀嚼嗎?

每顆牙齒在牙齒排列中,整齊劃一、排列緊密,缺失一顆對咀嚼的影響其實都不小,而臼齒的功能就是負責研磨食物,如果少了一顆,對於咀嚼的影響都是非常大的。

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

北大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 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最後一顆臼齒拔掉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