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全瓷冠植牙特性、優缺點大解析

人工植牙的構造,主要可分為人工牙根(植體)與全瓷冠二個部分。我們以前曾分享過植體品牌對植牙重要嗎?如何選對植體品牌?然而除了植體之外,植牙牙冠的材質、咬合設計等,也與植牙耐用程度息息相關,今天這篇文章,要帶大家了解植牙牙冠材質,以及解析全瓷冠植牙的特性、優缺點。


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種類?

植牙牙冠材質1.金屬假牙

金屬假牙的特性,是硬度與韌性較佳,耐用且不易斷裂,價格也較烤瓷牙、全瓷冠便宜。

而金屬假牙的缺點在於,金屬色澤的外觀較為突兀,且較容易使牙齦過敏、邊緣染黑

植牙牙冠材質2.金屬烤瓷假牙

金屬烤瓷假牙分為內、外二層,內層金屬假牙、外層燒附陶瓷,外觀較接近真牙,價格較金屬假牙高。

金屬烤瓷假牙仍含有金屬成分,同樣有牙齦過敏、染色等狀況,且外觀上並不透光、顏色較為死白,外層的陶瓷較脆弱,表面可能會因外力或咀嚼硬物而崩落。

植牙牙冠材質3.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假牙,是目前較常使用的植牙牙冠材質,採用陶瓷製作而成,色澤、透光度,可做到與真牙幾乎完全相似;由於完全不含任何金屬成分,因此沒有金屬假牙或金屬烤瓷假牙使牙齦過敏、染黑等狀況。

全瓷冠植牙的優點為何?

全瓷冠植牙,具有和真牙相近的硬度與耐用性,而與金屬假牙、金屬烤瓷假牙相比,在假牙美觀性、對牙齦的健康等,都具有顯著的優勢。

全瓷冠的色澤,可搭配鄰牙顏色製作,且透光度、表面紋路等,更可做到真假難辨的程度。

前面提到,金屬烤瓷假牙外層的陶瓷較脆弱、有剝落的風險,而全瓷冠雖然也是陶瓷所做,但因使用整塊陶瓷切削、一體成形製作,在結構上較為強韌,因此強度上可與琺瑯質相近,若採用二氧化鋯材質,強度甚至超過琺瑯質

植牙牙冠材質比較表

金屬假牙 金屬烤瓷假牙 全瓷冠假牙
優點
  1. 金屬延展性佳,不會崩瓷碎裂
  2. 價格較低
  1. 外層陶瓷顏色,可搭配真牙設計
  2. 價格中等,介於金屬假牙與全瓷冠間
  1. 透光度與色澤,皆可搭配旁邊的真牙製作,外型自然美觀
  2. 陶瓷材料具備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不使牙齦過敏、染黑
  3. 以整塊陶瓷一體成型研磨而成,強度與真牙相近
缺點
  1. 顏色為金屬原色,外觀顯眼且突兀
  2. 金屬易導致牙肉過敏,且離子游離後,會使牙齦發黑
  1. 外層陶瓷有剝落的機會
  2. 金屬易導致牙肉過敏,且離子游離後,會使牙齦發黑
  3. 內層金屬因無法透光,會使假牙顯得死白不自然
  4. 因需要內、外兩層材質,假牙較厚,因此牙齒修磨量較多,不適合太短或結構不佳的牙齒
  1. 價格較高

三峽北大昕成全瓷美學中心 助您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由院長許哲尹醫師、副院長盧冠廷醫師領軍,組織專業牙醫師團隊,打造全瓷美學中心,引進 Cerec 系統,採數位口內掃描、3D數位研磨,由院內專屬的美學牙技師,為患者量身打造色澤天然美觀、舒適耐用的擬真全瓷假牙。

北大昕成牙醫全瓷美學團隊,將視您的牙齒狀況,評估是否須放置牙釘,並按照剩餘齒質多寡、根管型態與牙齒位置,為您挑選合適的全瓷冠牙釘種類。

如果有人工植牙、植牙全瓷冠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