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Q&A】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缺點大解析

ceramicproject-pic

不論您是嚴重蛀牙根管治療後、意外撞擊牙齒碎裂超過三分之一,還是原有假牙鬆動不密合,全瓷牙冠都可以幫幫忙!不過,許多民眾對於全瓷冠是什麼心中滿腹疑惑、不甚了解,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表示,對於全瓷冠還相當陌生的民眾,關於全瓷牙冠是什麼?全瓷牙冠優點有哪些?全瓷牙冠缺點沒有?各類疑難問題,一篇為您詳解析。


全瓷冠是什麼?假牙材質的一種

全瓷冠是什麼?牙科診所常聽見的全瓷冠,其實就是假牙材質的一種。無論是根管治療後齒質剩餘所剩不多,需要罩上一顆牙冠套保護齒質,還是因車禍跌到意外撞擊,牙齒缺損超過三分之一,需要牙冠套恢復牙齒外觀,甚至是牙齒遭連根拔起,植牙的假牙也可選用全瓷冠最恢復咀嚼功能。

全瓷牙冠是什麼?擬真牙最自然逼真

全瓷牙冠是什麼?全瓷冠可以說是目前民眾接受度較高的假牙材質,全瓷冠是由一整塊「高強度陶瓷塊」一體成形製成,再透過堆疊陶瓷、上釉染色模擬真牙色澤、紋理,創造出逼真自然的假牙,全瓷冠無論在透光度或外觀上,幾乎與真牙無異;在硬度方面,全瓷冠強度略高於琺瑯質,適合用於前牙微笑時露出的美觀區,負責磨碎食物的後牙區,選擇強度較高的全鋯冠或二氧化鋯全瓷冠較佳。

此外,關於全瓷冠是什麼問題,有別於過去金屬瓷牙,全瓷冠內層無金屬材質,不會有過敏、牙齦與牙齒邊緣染黑的問題,再加上全瓷冠與人體相容性高,且與牙齦邊緣密合度佳,不必擔心菜渣趁縫而入,滋生牙菌斑造成蛀牙、牙周病問題。

全瓷牙冠擬真牙栩栩如生 全瓷冠三大優點不可不知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指出,全瓷冠價格偏高,全瓷冠假牙依製作難度、瓷塊品牌一顆約二萬至三萬五不等,但全瓷冠眾多優點還是讓全瓷牙冠成為現今假牙界的當紅炸子雞,對於全瓷牙冠是什麼相當陌生的民眾,全瓷冠三大優點不可不知。

全瓷冠優點1:仿真牙最自然

全瓷牙冠透過堆疊陶瓷、上釉染色,無論在色澤、紋理、通透感方面,仿若真牙擬真牙最逼真,在陽光照射下晶瑩剔透,讓人近看都難以分辨哪顆是真牙、哪顆是假牙。

全瓷冠優點2:牙周相容性、密合度佳

全瓷牙冠內層並非金屬材質,沒有過敏、牙齦染色等後遺症,與牙齦相容性相當好,也能與牙齦緊密相連,良好的密合度避免菜渣卡牙縫,釀成細菌滋生牙周病、蛀牙的潛藏未爆彈。

全瓷冠優點3:全瓷冠使用年限長

全瓷冠陶瓷材質相當耐用,在落實每日口腔清潔習慣,加上不用全瓷冠假牙啃咬連真牙都會斷的骨頭、螃蟹、冰塊、啤酒蓋、筆蓋等堅硬物品,一顆製作精良、密合度佳的全瓷牙冠,壽命可達 10 年、15 年以上。若您有緊咬牙關或夜間磨牙的習慣,請事告知醫師,需額外配戴咬合板保護全口牙齒。

全瓷冠缺點有哪些?全瓷牙冠缺點說分明!

全瓷牙冠雖然優點多,但全瓷牙冠缺點不是沒有。全瓷冠一顆造價約二萬至三萬五之間,價格偏高是許多民眾猶疑不決的主因。再者,裝戴全瓷冠前若有剩餘齒質,整顆牙齒必須磨小,才有空間裝戴全瓷冠假牙。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說明,基本上牙齒沒有神經,修磨齒質過程中並不會有疼痛感,不過,每位牙醫師修磨經驗技術差異,磨牙過程中因角度問題,可能會摩擦牙齦肉造成輕微破皮,輕微疼痛的症基本上隔天就會減緩,民眾不必過度憂心。

最後一個步驟裝戴全瓷牙冠套,僅有些微不適感,就像硬物卡進牙齦肉的輕微不適感,基本上只要牙醫師技術純熟,預留的牙縫與全瓷牙冠套完全密合,並不會有過度疼痛的問題。

牙齒磨小牙敏感跟著來?全瓷冠遮蓋保護免擔心

此外,有些民眾擔心牙齒磨小牙敏感跟著來,也是全瓷冠缺點之一?一般來說製作精良的全瓷牙冠套與牙齦會完全密合,就像戴上一頂堅固安全的安全帽,完全遮蓋保護剩餘齒質,磨小的牙齒不會有任何接觸外界物質的機會,完全不需要擔心牙齒磨小牙敏感的問題。

北大牙醫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提醒,裝了全瓷冠假牙後並非一勞永逸,不必擔心蛀牙、牙周病問題,全瓷冠假牙是假的細菌無法侵蝕,但全瓷冠周圍牙齦組織還是血肉之軀,依然會遭牙菌斑攻擊,造成牙齦發炎紅腫、刷牙流血、骨質流失等牙周病症狀,平時牙齒清潔依然要徹底落實。

三峽北大昕成全瓷美學中心 助您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全瓷美學中心引進德國Cerec 3D數位化全瓷齒雕系統、聘請專業美學牙技師,由牙科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為您製訂客製化專業美齒療程,設計逼真、自然透亮全瓷冠、美齒陶瓷貼片、3D齒雕,讓您的牙齒皓齒如昕、渾然天成。

三峽北大昕成牙醫診所延攬前牙美學、植牙全口重建、牙齒矯正各領域頂尖醫師,引進醫學中心等級全頭顱斷層掃描、X-Guide藍光導航植牙,院內專業分工,所有牙齒狀況,都能在三峽北大昕成牙醫診所一次滿足,不必轉診舟車勞頓。

如果有全瓷冠是什麼、全瓷牙冠是什麼、全瓷牙冠缺點、全瓷冠缺點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