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會痛嗎?你不可不知的保留牙齒治療

根管治療

當你感覺牙齒痛到不行,在網路上尋找解決辦法時,卻發現網友們以各種形容詞描述根管治療如何劇痛,令你望而生畏。你因為害怕疼痛,而不敢面對根管治療嗎?當心產生更嚴重的後果。

許多患者捧著臉頰進到診間,向醫師訴說牙齒的劇痛如何令他徹夜難眠。檢查後,通常都是嚴重蛀牙,進而感染到牙髓組織引起的劇烈疼痛,這時只能夠透過俗稱抽神經的根管治療,將病灶移除。就由北大昕成牙醫-李智偉醫師,將為您一一說明根管治療是什麼?跟一般蛀牙治療一樣嗎?


根管治療是什麼?跟一般蛀牙治療一樣嗎?

北大昕成牙醫-李智偉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又稱「抽神經」,簡單來說就是將牙髓腔打開,再把感染的牙髓組織移除,而根管治療又分成一般根管治療與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能看到更清楚更細的位置,並加以移除感染的牙髓組織。

深度蛀牙、牙髓炎、牙周病、外力衝擊導致牙髓外露等情形,都必須進行根管治療,若不及時處理,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的甚至得拔牙處理。

以最常見的蛀牙來說,一般可分成三種不同程度來進行治療,分別為輕度蛀牙、中度蛀牙、重度蛀牙。輕度蛀牙只需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即可阻止蛀牙繼續蔓延;中度蛀牙則在磨除蛀牙的齒質後,以樹脂或3D齒雕(嵌體)進行補綴;重度蛀牙才會進行根管治療,經過醫師評估後,狀況嚴重者,就必須進行拔牙。


根管治療痛嗎?萬一怕痛怎麼辦?

李智偉醫師表示,許多患者對「根管治療痛嗎?」、「怕痛怎麼辦?」,等抱有疑問,所以有許多來看診的患者,光看到根管治療的器械就感到恐慌。別緊張!其實一般情況下,根管治療只有施打麻醉時,會感覺到輕微刺痛,醫師會以適當劑量量的麻醉劑,使患者在手術期間不會有疼痛感。

倘若根管治療結束、復原後一段時間,再度出現疼痛感,可能是異物堵塞、帶狀根管、穿孔、狹窄、鈣化、分岔⋯⋯等變異根管型態所導致,一般根管治療無法徹底清理,可能得回診觀察。上述情況發生時,一般會建議使用顯微根管治療,使醫師在顯微鏡頭下,透過更清晰、明亮的視野,更加徹底地清創牙髓腔。而對於難以控制的孩童,或極度害怕牙科治療的成人,則可透過TCI舒眠鎮靜治療,在麻醉專科醫師的全程監控下,一覺醒來即可完成根管治療。


8個根管治療流程

  1. 施打局部麻醉
  2. 打開牙髓腔
  3. 以專用器械移除感染的牙髓組織
  4. 使用藥水沖洗、消毒
  5. 暫時封填、進行一週觀察
  6. 根管充填
  7. 以牙套(假牙)保護脆弱的牙齒
  8. 定期回診觀察

根管治療後多久做牙套?只能用全瓷冠嗎?

北大昕成牙醫-李智偉醫師表示,根管治療結束後,一般都在暫時封填結束2-3個禮拜,經評估後狀況允許,再套上假牙。

目前常見的牙套材質有全瓷冠、金屬烤瓷牙,全瓷冠牙套優點是外觀擬真、透光性高、不會發黑、相容性高、咬合力高,缺點則是價格較昂貴;金屬烤瓷牙優點則是價格相對便宜,缺點是不透光、有明顯黑邊、相容性較低。 所以不是只有全瓷冠可以做選擇,患者可依據自己的狀況,選擇適當的牙套材質。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投入先進的數位醫療設備、組織牙科醫療團隊,提供高品質的牙科醫療服務——精準、安全、舒適、美觀、快速。 若有根管治療是什麼?根管治療痛嗎?或者根管治療的流程、根管治療後多久做牙套?等疑問,歡迎撥打(02)-2680-8059洽詢北大昕成牙醫。

如果有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痛嗎、根管治療流程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