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嗎?醫師提醒可能「它」在作怪

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

你有遇過根管治療後持續疼痛的困擾嗎?原以為做完根管治療後,可以擺脫疼痛困擾,但直到麻醉消退、晚上仍痛到睡不著,上班無精打采、下班後又難以好好歇息。

幾個月前,有一位病患來看診,他踏著沈重的步伐走進問診室,說道:「先前在別的牙科診所做根管治療 ,已經過了一個月了,還是很痛。」經檢查發現,還有殘餘的牙髓組織未清除乾淨,導致持續發炎、疼痛,後來進行二次根管治療,終於才不痛了。

北大昕成牙醫——李智偉醫師表示,根管治療後疼痛的原因,除了未徹底清創導致發炎外,還會有其他原因使牙齒疼痛。


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是否是醫師沒有清乾淨?

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的原因有很多,而出於各種限制導致清創不徹底,只是其中一種可能性。李智偉醫師指出,一般根管治療,是靠醫師依靠肉眼與放大鏡,在視野極為有限的根管內,以器械將受感染的牙髓組織挖除,因此有許多死角,致使清潔困難。此外,部分患者本身根管結構較複雜,如:鈣化根管、C型根管、極細小根管等,都會使治療難度提升,因此若有這種狀況,醫師可能會建議自費進行顯微根管治療,更精準地移除受感染的牙髓組織。

而除了醫師是否清乾淨外,還有三種可能引起疼痛的原因:

  • 未裝牙套導致齒裂
  • 做完根管治療後,牙齒結構遭部分移除、缺少養分等因素,會變得脆弱,若未裝假牙套保護起來,可能會導致牙齒產生裂縫,此時病菌可能會入侵,再次發炎。

  • 牙套沒裝好
  • 牙套若不密合、服貼,會使真牙與牙套間有縫隙,使細菌入侵、感染發炎。

  • 三叉神經痛
  • 三叉神經痛,會讓臉部抽痛,使患者誤認成牙齒痛,若經檢查後,牙齒沒有發炎等狀況,可能就是三叉神經痛所引起,建議立即轉神經科就診。


根管治療後牙齒敲會痛是不是需要馬上反應呢?

根管治療後敲擊牙齒會痛,是因根管治療會將牙髓腔打開、清創、清洗,使得牙根尖、牙周組織受到刺激,在麻醉藥退效後,會開始有輕微疼痛感,建議依據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來緩和疼痛,並按時回診觀察。若還是痛到睡不著、影響到生活,請儘早回診檢查,確認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發炎、化膿等,進行下一步的治療。


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能不能吃藥解決?

如同前面所述,根管治療麻醉藥消退後,會有輕微疼痛是正常的,若按照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牙齦發炎帶來的疼痛感。一般來說,這種疼痛都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但請勿過量依賴藥物,若服用止痛藥仍然痛到受不了,請立即撥打診所電話預約回診檢查,由醫師為你儘早排除疼痛的因素。


根管治療痛幾天算正常?醫師會給我止痛藥嗎?

李智偉醫師提醒,根管治療後,因清創過程難免刺激牙周組織、牙根尖,因此剛做完根管治療,麻醉逐漸消退之後,會有輕微疼痛感。而根據清創範圍、難易度與發炎程度,疼痛的狀況也不同,一般會維持約1~7天,只要依照醫師指示的時機服用止痛藥,疼痛感會漸漸減少,大約一個禮拜後,就會逐漸復原了。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投入先進的數位醫療設備、組織牙科醫療團隊,提供高品質的牙科醫療服務——精準、安全、舒適、美觀、快速。若你有根管治療相關疑問,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根管治療後牙齒敲會痛、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能不能吃藥解決、根管治療痛幾天⋯⋯等疑慮,歡迎撥打(02)2680-8059 至北大昕成牙醫進行洽詢。

如果有根管治療後痛到睡不著、根管治療後牙齒敲會痛、根管治療後牙齦發炎、根管治療痛幾天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