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永續”才是關鍵—游麒祐醫師專欄介紹

游麟𧙗-醫師

游麒祐醫師

 

專長:一般牙科、牙周病治療、牙齒美白

游麒祐醫師學經歷

  • 前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
  •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士
  •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會員
  • 北台灣植體醫學會會員

國外義診的啟發

游麒祐醫師在北醫就讀牙醫學系時,曾跟著學校的牙科服務隊,飛到非洲、史瓦濟蘭,為當地患者進行義診與衛教。

義診服務隊除了藉由拔牙、補牙等即時處理,幫患者處理當下的病痛之外,還集結了當地醫療相關科系的大學生,向民眾宣導醫療衛生相關知識,把醫療服務的精神、概念推廣出去,讓有能力的人繼續做下去。「永續」的重要性,是這趟旅程帶來最珍貴的收穫。

治療只是一時,口腔健康永續才是關鍵

早年的義務教育中,學校對口腔的衛教有限,因此許多長輩口腔狀況較差,是因為不知道口腔健康的重要性,以及牙刷、牙線的正確使用方法。

而多數人的觀念中,看醫生是為了治療。然而牙齒補得再漂亮、假牙做得再好、植牙手術再完善,若患者本身沒有做好清潔,使得牙周出狀況,治療效果也難以維持。因此對游麒祐醫師來說,治療只是一時,教會患者清潔、保養牙齒,才能讓口腔健康永續。

細心引導,為患者克服牙科恐懼

有位35歲的蘇先生來就診,游醫師檢查後發現,全口牙齒幾乎沒有一顆是好的,有些甚至已經蛀到牙根爛掉。細問之下才知道:他上一次看牙醫,竟是15歲的事!原來蘇先生對牙科一直懷有恐懼,20年來都不敢看牙,這次痛到受不了才前來看診。即使是洗牙,對蘇先生來說都是個挑戰。

游醫師知道這個狀況後,不但在治療前完善溝通,在進行每個動作前,也會事先告知,細心觀察患者的動作與肢體語言,適時地放慢動作、或以話語安撫,幫助蘇先生克服恐懼。在游醫師細心引導下,蘇先生對治療的接受度慢慢提高,先是做了牙冠增長術與門牙假牙,恢復外貌;再進行後牙的植牙手術,恢復咀嚼的機能性。

蘇先生側門牙僅殘存牙根,經牙冠增長術、全瓷冠贗復後,恢復機能與外觀
蘇先生側門牙僅殘存牙根,經牙冠增長術、全瓷冠贗復後,恢復機能與外觀

                                 

對蘇先生來說,牙齒不再疼痛,能夠吃美食、露齒笑,這喜悅彷彿重獲新生;而游醫師認為,讓蘇先生學會刷牙、使用牙線,並讓他從此不怕看牙、維持定期就醫的好習慣,才是他成就感的最大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