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牙周病該怎麼辦?痊癒沒有捷徑,一切回歸最基本的清潔與治療

牙周病怎麼辦-北大昕成

得了牙周病,要如何治療呢?

紅腫滲血的牙齦、難掩的口腔異味,不僅吃東西牙齦不舒服,更降低了與人談天說笑的意願⋯⋯得了牙周病,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呢?

牙周病幾乎可以說是最多人擁有的口腔慢性病,因此常常可以聽聞各種神奇的牙周病治療偏方,諸如用油漱口、濃鹽水漱口,或是使用特殊藥膏塗抹牙齦等,不過。這些方法有用嗎?下面帶領大家認識醫師治療牙周的正確方法,一起了解成功戰勝牙周病的法則:

  1. 得了牙周病,要如何治療呢?
  2. 牙周病會自己好嗎?
  3. 牙周病治療3階段
    3.1.基礎治療
    3.2.手術治療
    3.3.維護治療
  4. 牙周病,能用漱口解決嗎?
  5. 牙周病治療偏方多,給專業醫師診斷為上策
  6. 對抗牙周病,是場長期抗戰 
  7. 牙周治療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專業細心的牙周治療,協助您恢復牙周健康
 

 

牙周病會自己好嗎?

牙周病如果放著不管,會自己痊癒嗎?

很多人會期待牙周病自己復原,事實上,除了初期牙齦發炎有機會靠著加強清潔緩解症狀,牙周病必須透過醫師協助處理,尤其到了齒槽骨開始流失的牙周病中後期,放著牙周病不管,只會讓病況越演越烈。

牙周病不治療,細菌對牙周的損害程度會逐漸加深,增加往後拔牙、掉牙和做手術的機率,更會影響到全身的健康,初期就治療,才能減緩病情惡化。至於得牙周病是否一定需要做到手術治療,會依據醫師對患者的診斷判斷,包括整體牙周狀況,以及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才能評估出完整的治療計畫。


牙周病治療三階段-北大昕成
牙周病治療三階段-北大昕成

牙周病治療3階段

完整的牙周統合照護治療分成三個階段:

1. 基礎治療

在第一階段基礎治療,除了基本的洗牙,醫師會使用器械深入牙齦底部,徹底把牙齒表面及深部的結石、牙菌斑以及感染組織清乾淨,讓牙周組織重新緊貼牙根表面。要等待牙周恢復健康,一般來説,可能需要等待4~8週,並持續觀察牙周改善的情況,以評估是否需要再更進一步的處置。

另外醫師也會加強教導患者正確的潔牙方式,如何正確刷牙、使用牙線,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才是牙周治療成功的關鍵。

2. 手術治療

如果基礎治療的成效不彰,病情沒有改善至理想狀態,便需要考慮採取第二階段的手術治療。手術會將牙齦進行翻瓣清瘡,目的在於更全面的清除細菌結石、感染物,並確認牙周破壞的型態,評估牙周再生手術的可行性。

3. 維護治療

牙周病難以根治,因此積極治療穩定牙周狀態後,後續的維護、照顧至關重要。患者每半年務必要回診追蹤,若屬於中重度牙周病,會縮短至2~4個月就需回診觀察。要讓牙周病保持穩定不復發,必須執行嚴格的牙菌斑控制,定期檢查才能在有任何發作的徵兆出現時即時處理。

除了傳統的器械刮除術、翻瓣手術治療外,昕成有溫和舒適的二氧化碳雷射,能夠全面且溫和的清瘡,縮小傷口範圍減輕術後恢復負擔,而雷射的殺菌效果,對於牙周病治療更是一大利器。


 

牙周病,能用漱口解決嗎?

漱口是常見的治牙周病網路偏方,像是油、高濃度鹽水、漱口水都有人使用,但以上的方法都沒有科學根據可以佐證其療效。牙周病之所以會發生,是由於牙菌斑和牙結石長期堆積在牙周囊未被清除,刺激牙齦紅腫發炎,甚至破壞下方骨頭,單靠漱口無法清出牙周囊袋內的細菌和結石,沒有對症下藥,牙周病自然只會越來越嚴重。


 

牙周病治療偏方多,給專業醫師診斷為上策

牙周病普及率高,但很多人因為害怕、排斥看牙,反而傾向查找各種自行治療牙周病的資訊,導致網路上流傳形形色色的牙周治療偏方。不過以專業角度來看,不論是用藥草塗抹牙齦、使用特殊牙膏/牙粉刷牙,或是拿高濃度鹽水漱口,想藉此改善牙周狀況基本是煎水作冰。不僅如此,如果仰賴偏方而未及時治療牙周病,牙周病只會因拖延更加嚴重。

堆積在牙周囊袋的牙菌斑、牙結石,已經無法單純透過刷牙或使用牙線來去除,必須交給醫師用器械深入囊袋刮除,程度更嚴重的牙周病,可能會需要做翻瓣手術才能徹底清潔。怕痛或是害怕傳統牙周治療的患者,也可和醫師討論使用雷射輔助治療,溫柔清除牙結石的同時還能加強殺菌效果,讓牙周治療更舒適。



牙周病刷牙-北大昕成
牙周病刷牙-北大昕成

 

對抗牙周病,是場長期抗戰

牙周病不會一系之間發生,相對來說也難以在短時間內治好。

牙周病治療就像是一場醫師、患者和細菌的長期抗戰,因為牙周病因主要來自過量的細菌在牙周組織上形成慢性、持續性的感染傷口,在牙周組織長時間被破壞下,出現過深的牙周囊袋,導致更多細菌和結石堆積,難以被清除。要遏止牙周病惡化,恢復健康,勢必要在清除感染物後,盡力將口內的牙周病致病菌量降低,並穩定維持。正確的日常口腔清潔和定期口腔檢查,是控制牙菌斑的生長、穩定病情不惡化的不二法門。


 

牙周病治療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專業細心的牙周治療,協助您恢復牙周健康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擁有專業的牙周醫師,以留下自然牙為目標,為患者規劃完整的治療計畫,幫助牙周組織恢復健康。牙周病屬於慢性病,需要定期回診與持續追蹤,建議牙周病患者給固定的醫師看診,較能掌握牙周病歷程與患者的生活及口腔清潔習慣,以安排全面的牙周病療程,提升牙周病的治療成效。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提供微創牙周療程,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清除牙結石與受感染的發炎組織,術後只會留下微小的傷口,良好的殺菌效果,也幫助患者的牙周恢復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果有牙周病治療需求,或是有任何牙周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 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