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刷牙就流血?認識牙周病進程、症狀、預防方法

牙周病-北大昕成

刷牙流血,小心牙周病找上門

健康的牙齦不會流血!刷牙流血,小心可能是患上了牙周病。台灣成年人統計超過90%有嚴重或輕微的牙周病,患病普及率之高,非同小可,但牙周病卻因為通常不像蛀牙,蛀到神經會抽痛徹夜難眠,成為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口腔慢性病。

牙周病常是默默累積了大量的細菌結石,直到人體免疫系統不堪負荷後突然爆發不適,才意識到該就醫求助,但到這個時候,很多牙床骨頭都已經流失到不可逆的程度了,甚至需要拔牙,才能免得細菌擴散成更嚴重的感染。

  1. 牙周病的成因
  2. 牙周病4階段
    2.1.牙齦炎
    2.2.輕度牙周病
    2.3.中度牙周病
    2.4.重度牙周病
  3. 牙周病對整體健康的影響
  4. 年紀輕輕,會得牙周病嗎?
  5. 牙周病預防與日常護理 
  6. 牙周治療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專業細心的牙周治療,協助您恢復牙周健康
 

 

牙周病的成因

牙周病是日積月累而來,其主要的致病原因,是附在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所造成。牙菌斑是一層半透明或淡黃色,具黏性的細菌薄膜,其中含有數以百萬計的細菌。我們只要吃東西,就會在口腔中產生牙菌斑,如果沒有徹底清除,細菌會持續堆積在牙齒表面、牙縫以及牙肉邊緣,並逐漸因為鈣化而硬化,層層堆積成牙結石。在口中增長的細菌會造成口腔持續性發炎,並且破壞牙周組織,造成牙周病。

 

牙周病進程-北大昕成
牙周病進程-北大昕成

牙周病4階段

牙周病從初期萌發,到最終變成難纏的重度牙周病,可以分成四個階段:

1. 牙齦炎

初期牙齦組織因為牙菌斑堆積,開始出現發炎症狀時,基本上會有牙齦發紅、腫脹,刷牙輕微出血的情況,此時齒槽骨還沒受到損害,只要加強清潔,就能恢復牙周健康。

2. 輕度牙周病

如果清潔沒有做好,讓細菌持續存在口腔內,細菌會開始破壞牙周組織,讓牙齦浮腫、牙周囊袋加深,刷牙刷到牙肉邊緣就容易流血。

3. 中度牙周病

到了中度牙周病,牙周韌帶被破壞,隨著齒槽骨流失讓牙周囊袋越來越深,牙齦持續腫脹發炎,甚至有膿包產生。這個時候已經可以明顯看到牙齦萎縮,露出原本應該要埋在牙床下的牙根,因此牙齒更容易對冷熱敏感,而且吃東西的時候難以施力咀嚼。

4. 重度牙周病

演變成重度牙周病時,齒槽骨已經幾乎破壞殆盡,牙齒除了出現大幅度的動搖、鬆脫,還會產生移位,讓牙縫變大,影響進食、發音、臉型,牙齦發炎出膿,還有濃重的口腔異味。到了最後一個階段,牙齒很容易自己脫落,或是必須被拔除。嚴重的牙周病也經常會連帶影響鄰近的牙齒,還有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牙周病雖然有可怕的破壞力,但是從牙齦炎到嚴重牙周病是積累的結果,及早治療能降低牙周被侵蝕的程度,若要做後續重建,難度也比較低。


 

牙周病對整體健康的影響

牙周病只是口腔問題嗎?事實上,口腔就像是培養皿,牙周病是大量細菌繁殖的結果,牙周囊袋裡的表皮,如果因為細菌侵蝕造成潰瘍,細菌就有機會進入血液循環,蔓延全身,引發全身各處不同的發炎反應,提高各種發炎性疾病的風險。常見和牙周病有關的疾病包含糖尿病、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呼吸性疾病、失智症、懷孕不良反應、癌症等等。

除了身體上的疾病,牙周病會讓牙齒鬆動、疼痛、口腔產生異味,甚至影響到外觀臉型,不只沒辦法好好吃東西,也因為影響門面,造成許多患者社交意願降低以及自信低落。長期受牙周病所苦的患者,有些人會出現情緒低落的狀況,甚至還有人因此患上厭食症,可見牙周健康和心理健康的之間關係密不可分。


 

年紀輕輕,會得牙周病嗎?

有些人年紀輕輕就有牙周病的問題,這時要更加注意,有可能是青年型牙周病(又稱侵襲性牙周病),這類型的患者,往往牙床骨頭破壞流失的速度,相較於一般情況來的快速、嚴重許多,輕忽治療可能年紀輕輕就面臨全口無牙的狀況。

年輕人就得牙周病,應該及早檢查治療,通常青年型牙周病的成因複雜,患者不一定有明顯的牙結石,而且只要一點點細菌堆積,就可能造成劇烈的發炎反應。青年型牙周病的不可預期性常讓人措手不及,建議如果發覺牙齦出現異狀,就該到診所報到檢查。



牙周病早發現早治療-北大昕成
牙周病早發現早治療-北大昕成

 

牙周病預防與日常護理

牙周病的病因是牙菌斑的堆積,要預防牙周病,最重要的是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潔。因為牙菌斑只要吃東西就會產生,建議吃完東西就刷牙,餐後若無法刷牙,一定要漱口,不讓牙菌斑殘留。睡前也一定要徹底刷牙,將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咬合面上的牙菌斑清除加上正確使用牙線,不讓細菌留過夜,在口腔內快速成長,增加牙周病的風險。

想要預防牙周病,飲食也是可以多留意的一環。有研究指出,吃比較多醣類(米飯、麵包、麵條、餅乾等)和飽和脂肪,與罹患牙周病的機率及嚴重程度呈正相關;如果想要降低患上牙周病的風險和嚴重程度,則可以多攝取多元醇、纖維素、和不飽和脂肪,提高蔬菜和健康脂肪的攝取。

不過關於和牙周病有關的飲食建議,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原則,不適合只偏重單一種類的食物。攝取均衡的營養、日常確實潔牙並定期做口腔檢查和洗牙,才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牙周病治療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專業細心的牙周治療,協助您恢復牙周健康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擁有專業的牙周醫師,以留下自然牙為目標,為患者規劃完整的治療計畫,幫助牙周組織恢復健康。牙周病屬於慢性病,需要定期回診與持續追蹤,建議牙周病患者給固定的醫師看診,較能掌握牙周病歷程與患者的生活及口腔清潔習慣,以安排全面的牙周病療程,提升牙周病的治療成效。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提供微創牙周療程,使用二氧化碳雷射清除牙結石與受感染的發炎組織,術後只會留下微小的傷口,良好的殺菌效果,也幫助患者的牙周恢復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果有牙周病治療需求,或是有任何牙周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 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