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哪一種更適合我?優缺點、費用、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北大昕成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哪一種更適合我?優缺點、費用、常見問題一次搞懂

牙齒美白方式百百種,陶瓷美白貼片和全瓷冠也是美白牙齒方式其中之一,這時候大家可能會疑惑:「如果想做美白牙齒、改善門面,該選擇陶瓷貼片還是全瓷冠呢?」

無論是輕微色素沉澱還是嚴重缺陷,這兩種方法都能有效改善問題,但具體應用和適用範圍則有所不同,在做出選擇之前,您需要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和適用情況。讓我來跟大家說明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差異,希望能幫助你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牙齒美容方法!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製作流程比較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都是由陶瓷製成,硬度高、透光性及美觀性佳,差異在於兩者覆蓋在牙齒上的範圍、對牙齒保護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 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通常僅覆蓋在牙齒的外側,過程中,醫師需要先將牙齒外側修磨掉薄薄一層,並以陶瓷貼片貼覆在修磨的位置。貼片的厚度非常薄,有點像隱形眼鏡的概念,因此牙齒的修磨量也很少。

陶瓷貼片製作流程
陶瓷貼片製作流程
  • 全瓷冠

全瓷冠的製作過程必須將牙齒的前後以及兩側都磨掉,並以牙冠形狀的陶瓷完整包住修磨後細瘦的牙齒,類似將牙齒套上一個全罩式安全帽的概念,會將整顆牙冠完整包覆起來。這種方法通常被稱為裝上「牙套」,而因為材質是全陶瓷,不含任何金屬,因此我們稱之為「全瓷冠」。

全瓷冠製作流程
全瓷冠製作流程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獨特優勢與潛在挑戰

陶瓷貼片:優缺點評比

|陶瓷貼片優點|

  1. 牙齒修磨量少:製作陶瓷貼片時,僅需要將牙齒表面打薄,相對於全瓷冠的做法,這種方式能保留較多齒質,術後恢復不容易出現敏感的問題。
  2. 牙齒美白效果佳:陶瓷是目前公認最自然的贋復材質,不易變色或損壞,可以自由選擇牙齒色階,達到很好的美白效果,輕鬆擁有自信微笑。
  3. 直接改變牙齒形狀:對輕微齒列不整的患者來說,陶瓷貼片可以直接改變牙齒形狀,滿足縮小齒縫、調整牙齒大小等需求。
  4. 不易影響咬合:相較於全瓷冠、假牙等療程,陶瓷貼片的施作範圍僅限於牙齒表面,且厚度只有0.2~0.5mm,基本上不會影響咬合。

|陶瓷貼片缺點|

  1. 使用壽命相對較短:與全瓷冠相比,陶瓷貼片的壽命通常稍短一些,一般來說,它可以持續7到10年。然而,具體壽命還會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口腔衛生情況、飲食習慣等。
 
  • 全瓷冠:優缺點評比

|全瓷冠優點|

  1. 長期穩定:全瓷冠由於覆蓋了整顆牙齒,通常可以提供比陶瓷貼片更好的長期穩定性。
  2. 更高的強度:全瓷冠比陶瓷貼片更能承受咬合壓力。
  3. 適用範圍廣:全瓷冠不僅適用於改善牙齒外觀,還可以用於重建破損、蛀壞或過度磨耗的牙齒。

|全瓷冠缺點|

  1. 牙齒修磨量多:全瓷冠的製作過程需要修磨較多的齒質,相對於陶瓷貼片,若是做全瓷冠的牙齒不是根管治療過,可能會在術後帶來較大的牙齒敏感性。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都是用陶瓷材料包覆牙齒,同時完成修復與牙齒美白的療程。而兩者在用途、磨牙量、咬合等不同面向的差異,整理成下面的表格,幫助大家快速比較: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比較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比較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主要差異與價格區間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都是採用全陶瓷材料製成,它們被廣泛認為是最具美觀性與自然感的假牙材質,然而,兩者在臨床應用中仍存在微妙的差別。
全瓷冠經常被用作人工植牙的「牙冠」,並且保護嚴重受損的牙齒。反之,陶瓷貼片則是一種極薄的陶瓷片,透過專門的黏接技術黏附在前牙的表面。
相較於全瓷冠,陶瓷貼片需要磨除的齒質較少,但只適合於較小範圍的牙齒缺損,若是大範圍的缺損則需要使用全瓷冠。如此可見,全瓷冠與陶瓷貼片選用的時機因狀況而異。
兩者的價格都在每顆20,000至30,000元之間,具體價格會依據個別的治療計畫,和各診所收費標準為準。


 

陶瓷貼片和全瓷冠:常見問答整理

Q1:做陶瓷貼片是不是比較容易蛀牙呢?

雖然全瓷冠包覆面積相對大,但蛀牙的主因不是選擇陶瓷貼片還是全瓷冠,而是取決於能否「正確清潔牙齒」。只要牙齒清潔不乾淨,給細菌在口腔內繁殖的機會,就有可能會蛀牙。

Q2:做陶瓷貼片是不是比全瓷冠更容易牙齒敏感

單以牙齒的修磨量來看,因為陶瓷貼片修磨少,相較修磨量多的全瓷冠更不容易造成敏感問題。全瓷冠因為要磨削比較多的牙體組織,所以有可能造成牙齒敏感的情況,而且可能會持續比較久。不過,如果牙齒已經抽過神經(做過根管治療)再做全瓷冠的話,就不會牙齒敏感,因為牙齒在沒有神經的情況下,不論磨多小都不會有感覺。


 

如何選擇最適合的牙齒美容方案: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比較

要做陶瓷貼片或全瓷冠,必須根據患者當下的牙齒狀況來判斷。

例如,健康的牙齒或是輕微受損的牙齒,如小蛀牙、輕微磨牙、或牙齒裂掉一小角、小範圍舊的蛀牙填補物等等,適合用相對微創的“陶瓷貼片”修復。

但如果遇到已經受傷比較嚴重的牙齒,例如蛀牙嚴重到傷及神經、根管治療過、或牙齒明顯斷裂的情況,則最適合使用“全瓷冠”將牙齒完整的包覆起來,以達到強度更佳的保護效果。


 

北大前牙美學牙科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

牙科美容屬於醫療行為,應諮詢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操作。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牙科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以極細膩的工藝,透過數位技工所、Cerec 3D全瓷齒雕機,精雕細琢出擬真、宛如藝術品的美齒陶瓷貼片,為您打造專屬的無暇笑容。

如果有陶瓷貼片、全瓷冠、前牙美學諮詢、牙齒美容修復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