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暴牙怎處理?兒牙專家告訴你


兒童暴牙

兒童暴牙該如何處理?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在知道治療方法前,應先了解兒童暴牙的成因。許多人都誤以為,兒童暴牙是遺傳所導致,其實並不然。北大昕成牙醫診所——黃詩醫師表示,除了遺傳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可能會造成兒童暴牙,包括舌頭異位、不良的口腔習慣、口腔肌肉異常施力等。兒童暴牙不僅會影響孩子的咀嚼功能和牙齒咬合,並且外型不美觀,也會讓孩子降低自信。而透過兒童牙齒矯正或拔牙矯正,可以為孩子帶來健康且整齊的牙齒。

許多國小的孩子,因暴牙來就診時,都相當沒自信,稍微嚴重點的,即便閉上嘴巴,唇部也明顯外凸,導致這些孩子非常自卑;而有些孩子,因亂牙、暴牙影響咀嚼功能,變得不喜歡吃飯,讓父母很擔心正值發育期的孩子營養不良。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黃詩庭醫師表示,孩子如有亂牙、暴牙等狀況,應及早至牙醫診所就診,除了評估是否須進行兒童牙齒矯正外,定期口腔健檢、洗牙、補蛀牙等,也能預防並處理因亂牙清潔不易而產生的蛀牙、牙齦炎等口腔疾病。


兒童暴牙需要現在處理嗎?

黃詩庭醫師表示,兒童暴牙必須視根據患者口腔狀況、發育情形與嚴重程度,才決定是否能夠馬上處理。兒童牙齒矯正和拔牙矯正時機,通常在8至12歲之間,且換完牙後發育穩定。如果想要矯正,需要多與醫師溝通,才能正確判斷患者是否可以進行矯正。

  • 兒童齒顎矯正檢查、口內資料蒐集:

  1. 拍攝環口X光片
  2. 拍攝側顱X光片
  3. 拍攝口內、口外相片
  4. 取得上、下排牙齒模型(印模or口掃)

  • 孩子若有下列常見的咬合狀況,其實都可透過兒童矯正解決:

    • 暴牙
    • 反咬
    • 深咬
    • 錯咬
    • 上下顎差距大
    • 齒列擁擠
    • 恆牙異位生長


兒童暴牙除了在外觀上非常明顯,包括影響臉型、門牙外凸、牙齒不整齊之外,也會造成發音、咀嚼困難,可能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

兒童暴牙也要拔牙嗎?

「兒童暴牙是否需要拔牙?」很多家長認為,兒童暴牙必須進行拔牙矯正,但黃詩庭醫師表示,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是否需要拔牙矯正,主要取決於臉部變化和牙齒空間的狀況,拔牙矯正的目的,是為了創造更多的空間,讓其他牙齒生長與排列。因此,比如空間過於擁擠,且暴牙和虎牙明顯凸出、嘴巴明顯外凸、牙齒排列混亂等狀況,才需要進行拔牙矯正,讓牙齒更好地排列、各就各位,使微笑曲線變得更加自然。

兒童暴牙矯正費用怎麼算?

兒童暴牙矯正費用,根據所選用的矯正器,價格也有所不同,約落在60,000-150,000元間。黃詩庭醫師表示,常見的矯正方式有三種,兒童透明牙套(兒童隱適美)、兒童傳統矯正(金屬矯正器)、兒童MRC矯正器(肌功能矯正器),也會視兒童暴牙狀況、健康狀況、預估的療程長短而調整價格,確切的金額應帶著孩子至兒童牙醫診所諮詢較準確。

如果有兒童暴牙、兒童暴牙矯正費用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