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兒童塗氟新觀念,為什麼需要塗氟?

擁有健康的口腔,對孩子的發育健康來說至關重要。北大昕成牙醫兒童牙醫—邱晨芳醫師表示,一旦孩子的牙齒開始萌生,牙醫可能會建議孩子進行兒童塗氟治療,以減少蛀牙的機會。
這篇文章當中,兒童牙科-邱晨芳醫師將帶您了解:


兩大兒童牙科重點:兒童塗氟與溝隙封填

兒童塗氟

氟化物是一種礦物質,將氟化物塗佈於牙齒表面,可幫助牙齒表面琺瑯質鈣化,以達成預防蛀牙、阻止蛀牙惡化的目的。

當人們吃東西時,口腔中的細菌以糖和澱粉為養分滋生,並釋放酸性物質腐蝕牙齒的琺瑯質,而當琺瑯質被攻破了,就會形成蛀牙。而氟化物可以滲透琺瑯質,讓其結晶構造更加堅固,並提高抗酸蝕的能力,甚至可以幫助遭受侵蝕的琺瑯質再礦化,修復較初期的輕微蛀牙。

溝隙封填

除了兒童塗氟外,父母該了解的另一項兒童牙科治療,是溝隙封填。邱晨芳醫師解釋,溝隙封填又稱窩溝封填,是將後牙臼齒的咬合面上,塗上特殊的牙科樹脂材料,將較深的縫隙填平,可有效預防蛀牙。根據研究顯示,未使用溝隙封填的學齡兒童,臼齒的蛀牙率是經溝隙封填治療兒童的3倍。

蛀牙若未及時發現進行治療,不僅會導致疼痛,更會因食慾不佳而影響發育,也可能因口語表達不良而影響學習,家長務必格外注意孩子的口腔清潔,並定期進行牙科健檢。

兒童塗氟需要自費嗎?

目前衛生福利部提供未滿6歲的兒童,每半年可健保補助塗氟1次;此外,未滿12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3個月可補助塗氟1次。

北大昕成兒童牙科-邱晨芳邱晨芳醫師提醒,塗氟前應先將蛀牙填補好,而塗氟後30分鐘內,應避免進食、喝水、漱口或以舌頭刻意舔牙齒,以免影響氟化物的吸收。

兒童塗氟可預防,建立正確刷牙方式才重要

兒童塗氟只是促進兒童口腔健康的其中一種方式,單靠塗氟並不能100%預防蛀牙。北大昕成兒童牙科-邱晨芳醫師建議,孩子必須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於飯後使用牙線,並定期前往牙科診所進行牙科健檢,搭配良好的飲食習慣,才可預防蛀牙,同時確保口腔健康發育

兒童牙科推薦北大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給予孩子美好的看牙經驗

三峽北大牙醫推薦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兒童看診經驗豐富的邱晨芳醫師,細心、溫柔引導你的孩子進行治療,減少對牙科的恐懼。北大昕成也同時具備傳統矯正、兒童隱適美隱形矯正,更引進MRC功能性矯正,為每個孩子提供合適的矯正治療。

若你有兒童塗氟兒童牙科相關治療,歡迎前來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諮詢。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