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口腔保健:給父母的兒童牙科照護指南

兒童牙科-北大昕成

孩子的牙齒要怎麼照顧?從小養出一口好牙

孩子嘴裡長出了第一顆小白牙,家長可能會開始好奇:什麼時候要開始看牙?要怎麼照顧孩子的牙齒呢?

孩子冒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開始做牙齒檢查囉!兒童的牙齒發育隨著年齡逐漸變化,在不同的時間點,孩子都會經歷此生僅有的獨特成長階段。無論您的孩子是新長牙的嬰幼兒,還是正在經歷換牙期的兒童,以下整理了一份給父母的兒童牙科照護指南,囊括乳牙照顧、換牙、兒童看牙、蛀牙預防、兒童舒眠麻醉等照護知識,幫助您一起,守護孩子的牙齒健康成長。

兒牙照護指南一覽

  1. 為什麼要看兒童牙科?兒童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2. 兒童牙科:乳牙換牙照護
    2.1.乳牙換牙時間、順序
    2.2.乳牙搖晃,要拔除還是等待自然掉落
    2.3.換牙期多留意牙齒狀況
  3. 兒童牙科:關於乳牙的常見迷思
    3.1. 反正會換牙,乳牙蛀掉沒關係
    3.2. 孩子看牙不配合,大一點再帶去就好
  4. 兒童牙科: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4.1. 帶著孩子正確刷牙
    4.2. 定期檢查牙齒
    4.3. 塗氟、窩溝封填防蛀牙
  5. 兒童牙科常見QA
  6. 孩子若無法配合看診,可以考慮兒童舒眠牙科治療
  7. 兒童牙科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照顧孩子的牙齒健康成長

 

為什麼要看兒童牙科?兒童口腔健康的重要性

兒童的口腔健康,對發育中的孩子整體健康至關重要,儘早開始兒童牙科檢查,是確保牙齒健康的關鍵。口腔健康不僅關乎能否正確咀嚼食物、營養吸收,也會關係到孩子的發音以及社交、心理發展等。

兒童牙科醫師較熟悉孩子的行為模式,面對第一次看牙或是抗拒看牙的兒童,兒童牙科醫師會使用行為誘導、規勸等方式,安撫兒童緊張的情緒,並引導兒童配合指示,順利完成治療。


 

兒童牙科:乳牙換牙照護

牙齒發育可以分為乳牙和恆牙兩個主要階段。在乳牙階段,要特別注意保護這些「臨時」牙齒,因為它們對後續恆牙的發育有關鍵影響。恆牙期則需要更多的口腔護理和檢查,以確保正確的生長和排列。

  1. 乳牙換牙時間、順序

    每個孩子換牙的時間及狀況不盡相同,會受到遺傳、生長激素、環境和營養等影響,基本上會在 6~12 歲左右,會換完所有乳牙。普遍來說,乳牙會從下排門牙開始依序換牙,下排的第二小臼齒會是最後換成恆牙的牙齒。
    每個孩子的換牙時間可能不同,有些兒童可能比較早換完,也有的換牙速度比較慢,家長毋須太過擔心。

  2. 乳牙搖晃,要拔除還是等待自然掉落?

    醫師一般會建議讓乳牙自然掉落。
    乳牙會搖晃,是因為在恆牙生長萌發的過程,會逐漸吸收乳牙的牙根,乳牙因此鬆動掉落。乳牙從開始晃動到自然掉落,會花上幾個月的時間,如果過程中搖晃的乳牙已經影響到日常進食或說話,就可以讓牙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先把乳牙拔除。

  3. 換牙期多留意牙齒狀況

    乳牙的健康和恆牙息息相關,建議如果孩子正在經歷換牙期,家長可以每三至六個月就帶孩子到牙科診所檢查,確保換牙的過程順利,有任何問題都能即時處理。

 

兒童牙科乳牙常見迷思-北大昕成
兒童牙科乳牙常見迷思-北大昕成

兒童牙科:關於乳牙的常見迷思

  1. 反正會換牙,如牙蛀掉沒關係

    許多家長可能認為,乳牙終究會換成恆牙,因此蛀掉了也沒關係 ⋯⋯

    殊不知,乳牙蛀牙會直接影響恆牙的生長發育,像是乳牙如果被蛀到剩小小一顆,甚至蛀光變成缺牙,可能會影響恆牙的生長空間,導致齒列出現問題。如果乳牙時期就嚴重蛀牙,口腔內蛀牙的致病菌也會傳染給恆牙,導致恆牙才萌發不久,就開始蛀牙。乳牙蛀牙不僅可能導致疼痛和感染,還可能對孩子的恒牙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2. 孩子看牙不配合,大一點再帶去就好

    有的孩子非常害怕看牙,看診總是大吵大鬧不配合治療,但如果因為認為孩子因為年紀小沒辦法配合,便打算等年紀大一點再看牙,很可能會讓孩子的牙齒健康處於危險之中。尤其兒童非常容易有蛀牙問題,不檢查不處理,只會讓蛀牙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影響身長發育之餘,疏忽乳牙健康可能導致恆牙發育問題,因此保護乳牙的健康至關重要。
    盡早帶孩子看牙醫有助於建立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並確保任何問題能早期發現和處理。

 

兒童牙科牙齒照護-北大昕成
兒童牙科牙齒照護-北大昕成

兒童牙科:養成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

  1. 帶著孩子正確刷牙

    想要牙齒健康有力,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不容忽視。養成正確的刷牙技巧和潔牙好習慣,是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寶藏。建議三歲以下由父母幫忙刷,六歲以下的兒童,父母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刷牙,並在孩子刷好後,再幫忙刷一遍,檢查有沒有漏刷的地方。除了刷牙,牙線或是牙線棒也要使用,尤其是後牙的位置要特別注意清潔,因為兒童最常見的蛀牙,就是蛀在牙縫中間,而且牙縫中間的蛀牙不容易發現,等到發現的時候通常都已經蛀得蠻深的了。

  2. 定期檢查牙齒

    定期檢查牙齒有助於追蹤兒童的牙齒生長狀況,如有蛀牙、齒列等問題都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定期檢查牙齒也能幫助孩子養成照顧牙齒的好習慣,從小建立重視牙齒健康的意識。

  3. 塗氟、窩溝封填防蛀牙

    塗氟是在牙齒表面塗上氟化物,可以增強珐瑯質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並且抑制口腔中細菌生長代謝,也能抑制細菌附著於牙齒上,減少蛀牙的機會;窩溝封填則是以專用的樹脂材料填補牙齒縫隙,將臼齒咬合面深淺不一的溝隙填平,降低食物殘渣卡在溝隙,造成蛀牙的機會。

    政府補助未滿六歲兒童,每半年可以進行塗氟一次。凡國小學童,可至牙科醫療院所由專業牙醫師提供恆牙第一大臼齒免費窩溝封填防齲服務(恆牙第一大臼齒須完全萌出才可施作,最多施作四顆)。另,兒童在恆牙第一大臼齒封填後 6 個月及 12 個月時,要回牙科醫療院所,由牙醫師進行評估檢查,以及為新萌出的恆牙第一大臼齒進行窩溝封填。


 

兒童牙科常見QA

Q1:家長如何幫助孩子不怕看牙?

孩子的情緒往往容易受到父母影響,因此平常應該避免用「看牙」、「拔牙」等方式來嚇孩子,這麼做會使孩子將看牙視為一種懲罰,讓孩子對看牙心生恐懼。另外,第一次帶孩子看牙就是治療蛀牙,容易讓孩子心中對看牙留下疼痛、恐懼等負面印象,建議父母定期帶孩子進行口腔檢查,降低孩子對看牙的排斥感。

Q2:嚴重蛀牙該怎麼處理?

乳牙蛀牙如果不深,可以透過樹脂填補,但如果已經蛀到非常靠近,或已經碰到牙隨神經的嚴重蛀牙,這個時候會建議先讓牙醫師評估剩餘的齒質,是否還有足夠的咬合功能,如果齒質還夠,就會進行根管治療,並在治療後套上俗稱「小鋼牙」的不銹鋼牙套,維持咬合功能,保護乳牙到換牙時才掉落。

如果孩子的蛀牙已經太嚴重以致無法保留牙齒,醫師可能會把蛀壞的乳牙先行拔除,再利用空間維持器保留原本乳牙的空位,避免其他牙齒佔據缺牙處空間,來確保後續恆牙有空間能順利萌發。


兒童牙科舒眠治療-北大昕成
兒童牙科舒眠治療-北大昕成

孩子若無法配合看診,可以考慮兒童舒眠牙科治療

兒童牙科醫師在進行治療時,會採用行為引導的方式,與孩子建立信任感以配合治療,或是使用束縛板協助治療進行。但是如果孩子反應激烈,完全沒辦法配合看牙,父母可以考慮使用TCI舒眠鎮靜麻醉,讓孩子在睡眠中一次解決牙齒問題。

操作舒眠麻醉會由專業的麻醉醫師進行,過程不需要插管,全程可以保持自主呼吸,藉由點滴藥物維持麻醉狀態,孩子可以在安全舒適的情況下完成牙科治療,治療結束後,通常在20-30分鐘即可恢復。

施作舒眠麻醉前需要禁食六到八小時,以免增加麻醉過程的風險。建議家長可以把療程時間安排在早上,這樣孩子早上一起床,家長就能直接直接帶孩子來診所開始治療,不用讓孩子忍受禁食的時間。


 

兒童牙科推薦—北大昕成牙醫,照顧孩子的牙齒健康成長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 兒童牙科 黃詩庭醫師 提醒,家長務必多留意兒童蛀牙問題,平時教導孩子正確的潔牙方式,並定期帶孩子到牙科診所檢查、塗氟,若有發現疑似蛀牙的症狀,應立即尋求兒童牙科醫師的協助。

若有舒眠麻醉需求,北大昕成牙醫診所與麻醉專科醫師合作,根據孩子個別的健康狀況,精準計算出合適的麻醉劑量,以TCI舒眠鎮靜儀穩定輸入,並由麻醉醫師全程監控生命徵象儀,確保治療過程安全無虞。

如果有兒童牙科相關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02-26808059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