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會痛嗎?】讓專業醫師解答每個人的疑問

「要在上顎或下顎鑽出一個洞,再塞入金屬牙根,想想就覺得痛…」。植牙身為網路上常被討論的熱門話題,植牙會不會痛自然也成了網友的諸多疑問之一。植牙會痛嗎?植牙會痛幾天?這類話題層出不窮,不少人表示只有親身經歷過會懂。北大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師指出,有手術傷口的行成就必定會有疼痛的感覺,但現在醫療科技進步,不管是手術過程的麻醉或是術後都有完整的照護SOP,也有效降低了患者的疼痛機會。

「植牙會痛嗎?」其實只要用對方法,就可以減輕不適

要討論這個問題,首先還是必須要帶大家先認識植牙的流程。在植牙手術前,醫師會先為患者進行麻醉,一般使用的局部麻醉在醫師施打麻醉針時,通常是患者手術完成前最具有疼痛感的項目,因為接著麻醉會開始生效,不會有任何感覺但仍保有清醒意識,所以本文開頭的植牙過程是不會有任何疼痛感覺的。更甚者,現在還有舒眠麻醉植牙的新診療方式,舒眠麻醉是一種過程更無感的植牙手術療程,患者在過程中會以淺眠放鬆的狀態經歷完整個手術。

而在手術完成、直到麻醉效果消退後,患者才開始會有較明顯的疼痛感,至於會痛幾天?以下將接著為大家介紹。

每個人都問植牙痛幾天,其實術前及早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在麻藥消退後,患者可以感受到越來越明顯的腫痛,而感受來源主要可以分為兩個部分,第一是植牙傷口上的牙肉疼痛,第二處則是下方牙齦骨頭的腫脹感,一般而言骨頭是不會有劇烈疼痛的,這是因為骨頭部分沒有神經,但因為被植入了異物,在癒合過程會有腫脹感是正常的

其次,醫師也叮嚀,當有缺牙狀況時請盡早就醫處理,這是因為當缺牙下方的齒槽骨骨質流失越多,之後進行植牙療程時不僅要補骨粉,也會因此徒增許多疼痛感,當缺牙時盡早處理也是減少疼痛感的方法之一。

醫師在植牙術後也會開立止痛與消腫的藥物,患者只要定時服用都是能有效減輕上述這些不適感的,一般一周左右就能擺脫疼痛感,若超過兩周則可能是發生感染或植牙過程中有所誤差,建議盡快回診檢查。我們以下也會接著說明更多植牙術前術後注意事項,幫助您及早與植牙術後疼痛感說再見,並降低後續植牙可能的風險。

幾招降低植牙風險與不適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1.

植牙術後兩天內冰敷植牙處臉頰以舒緩疼痛,兩天之後則可以改為熱敷的方式。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2.

術後到拆線之前,可以製作鹽水漱口,要特別注意漱口時不可用力過猛,造成傷口裂開。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3.

術後一天內患者需要補充大量水分,其他像是電解質飲品如富含氧化鎂的牛奶也是身體需要的。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4.

食用流質、軟性或是高蛋白食物,例如雞蛋、牛奶與泡麥片都是對患者自身恢復上具有不錯幫助效果的食品。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5.

刷牙時避開手術部位,避免刺激傷口,可以使用漱口水來特別清潔;直到拆線之後經醫師評估後才能恢復使用牙膏。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6.

術後幾天傷口流血或是有血絲都是正常的,可以利用醫師提供的紗布,咬住並將其止血。

植牙術後注意事項7.

患者若平時有抽菸習慣,在剛植牙完成後前兩周請務必避免,否則不僅會刺激傷口,整個癒合過程也將被拉長。

看完以上,不只是植牙會痛嗎、植牙會痛幾天等問題,相信大家對於整個植牙術前術後的療程已經更有概念,其實了解植牙疼痛的原因後,可以發現到現在植牙因牙醫科技完善,已經將患者可能的疼痛受降至最低,植牙感覺起來似乎沒那麼恐怖了?

北大植牙推薦–北大昕成牙醫診所,由美學專家許哲尹院長、植牙權威盧冠廷醫師,領軍植牙團隊,幫無數患者植入高品質新牙,幫助他們恢復自信笑容、享用美食。

北大昕成牙醫診所斥資引進全頭顱電腦斷層,與 X-Guide 4D藍光導航系統,讓植牙誤差降至1度/0.2mm以下,精準度是傳統徒手植牙的10~20倍,大幅提升植牙的精準度與安全性。

如果你想了解植牙會痛嗎、植牙會痛幾天等問題,歡迎撥打諮詢專線:(02)2680-8059,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服務專員將在你指定的時間回電。